光武中興
AL中史教室 向上 西周封建 春秋戰國 秦朝 西漢 光武中興 三國鼎立 兩晉 隋朝 唐初 五代及宋代 宋代國策 元代 明代統治政策

 

東漢戚宦

東漢 光武中興

東漢光武帝

評價

1.      《後漢書.光武帝紀》,「數年之間,廓靖四海,雖曰中興,與夫始創者庸有異夫。」

2.      《續漢書》,「討賊平亂,克復炎漢,號稱中興,無以加之矣。」

3.      王夫之《讀通鑑論》,「自三代以下,唯光武允冠百王矣。」

4.      林劍鳴《秦漢史》,「東漢統治者劉秀,雖在西漢未儒學盛行的氣氛下長大的,本人也對儒家經典略通大義,但在建立東漢政權後,他卻採取與西漢年初相類似的指導思想,遵循道家的無為原則為政。」

柔道

1.      《後漢書.光武帝紀》,「吾理天下,亦以柔道行之。」

2.      李賢《後漢書注》,「謂和柔而能立事。」

3.      《後漢書.第五倫傳》

劉秀不是柔而是嚴,「頗以嚴猛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