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學習
課程綱要 簡報資料 試題分析 溫習重點 評論題技巧 考生毛病 史料評論 習史三要點 探究式學習 補課安排 測驗 參考網頁 版權

 

首頁
與傳統教學之差異
探究性學習特點
探究性學習方式
探究性學習過程

 

中國歷史科探究性學習的基本理念(教師參考之用)

  探究性學習是指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以類似科學研究的方式去獲取知識和應用知識的學習方式。中國歷史科探究性學習就是要求學生在中國歷史科教師的指導下,以歷史研究的方式去獲取歷史知識和應用歷史知識。

應樹立以下理念:

  第一,中國歷史探究性學習所追尋的是學生對歷史的建構和認識,所以該學習的目標應是以培養和發展學生的能力爲基礎,並把歷史思維能力視爲核心,從而把歷史學習的方式由被動接受性轉變爲主動探究性。

  第二,歷史探究性學習的意義和價值在於學生的歷史學習活動,而這種活動不應該是對歷史知識進行機械記誦的模式,而應該是學生對歷史原本進行分析與理解的模式,側重于學生正確地建構其心目中的歷史,使學生能夠識別各種對歷史的理解,並提出自已對歷史的理解。

  第三、該學習主要圍繞學生對歷史的感受、瞭解和認識,側重于訓練學生掌握探究歷史的具體方法,尤其是通過學生對各種歷史資料的運用,培養學生在掌握證據的基礎上分析和解決歷史問題。

        第四,該學習的組織不僅要注重形式上的新穎,而且更應該重視學生學習歷史思維活動的具體操作,尤其是注重激發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獨立性,發展學生創造性的學習能力。

 

                                        

                                          最近更新:2008年12月22日。如有任何意見,可電郵給陳志華老師

                                          中國歷史科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