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性學習方式
與傳統教學之差異 探究性學習特點 探究性學習方式 探究性學習過程

 

首頁
向上

 

中國歷史科探究性學習的主要方式

  1.搜集歷史資料並撰寫歷史小論文。首先是要選定論文的題目,確定論文寫作所涉及的範圍。在學生對相關材料進行收集、整理、辨析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對材料進行分析,並指導學習擬訂論文寫作提綱,然後由學生獨立完成小論文的寫作。一般來說,論文應包括課題的提出及其研究和意義、對課題的分析論證及得出的結論,並附有資料的出處或參考書目。

  2.開展調查並撰寫調查報告,有些涉及近代現代史的探究性學習課題,可以通過社會調查、實地考察、參觀訪問等活動進行研究。在組織調查活動之前,學生根據選定的探究性課題,擬訂調查的主題和目的,選擇調查的物件和範圍,確定調查的方法和過程。通過實際調查、整理調查材料和資料,對事實進行分析作出結論,形成調查報告。

  3.編制研究書目索引,撰寫讀書報告。根據所有研究的課題,指導學生搜集研究資料,包括著作、文、網址等,把所搜集到的資料編制成書目、論文索引、網址匯總,以供研究該課題的學生使用。學生選擇閱讀有關研究資料,有針對性地進行思考,製作資料卡片。將閱讀所得資料匯總,撰寫讀書報告,讀書報告應該包括對所讀書籍的重要內容及其觀點的介紹與分析,讀後個人的體會和看法,並將閱讀書籍的內容與自己研究課題的解決聯繫起來,作出評價。

  4.撰寫歷史人物評傳。歷史是由歷史人物構成的。對歷史的形式,可以通過閱讀傳記作品和搜集材料,然後以人物傳略的形式,概要介紹歷史人物生平事[,並對其在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進行分析和評價。

  5.圍繞研究課題組織討論,開展辯論。歷史是豐富多彩的,不同人對歷史有不同的理解。歷史探究性學習可以使不同意見相互爭鳴、溝通、交流。討論可以類比成人的討論形式,如圓桌會議式的討論、論壇的討論、專家諮詢式的討論、論文答辯式的討論等。

  6.創作歷史劇本,編演小歷史劇。在搜集史料的基礎上,以尊重歷史爲出發點,創作歷史劇本,使發生的歷史在一定程度上重現。根據編寫的歷史劇本,排演歷史劇並公演,可以使學生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並且使更多的學生親身感受歷史的氛圍,體驗歷史人物的人生經歷,並從中得到啟示。

 

                                        

                                          最近更新:2008年12月22日。如有任何意見,可電郵給陳志華老師

                                          中國歷史科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