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性學習過程
與傳統教學之差異 探究性學習特點 探究性學習方式 探究性學習過程

 

首頁
向上

 

中國歷史科探究性學習實施的基本流程

  1、準備階段

  本階段首先要求教師(指導者)爲學生創設一定的問題情境,佈置研究任務。一般可以開設講座、組織參觀訪問等,目的在於做好背景知識的鋪墊,啟動學生原有的知識儲備,提供研究範圍,誘發探究動機。教師(指導者)要鼓勵學生從多個角度去分析和思考問題,指導學生建立探究性學習小組,爲學生的探究性學習活動提供幫助。學生要積極探索,搜尋相關的資料,進入問題情境狀態,在自我學習、小組合作學習的基礎上,歸納出準備研究的具體題目,形成最基本的研究目標,並擬定初步的研究計劃或方案。

  2、實施階段

  本階段是歷史探究性學習的核心階段。學生在這一階段自主確定研究課題,制定研究計劃,收集研究材料,加工整理研究資料,提出觀點或對假設進行證實或證僞,形成研究成果。

  2.1確定研究課題

  確定研究課題是進行歷史探究性學習的重要開端,直接關係到學習能否順利開展,確定課題一定要慎重。一般來說,可以選擇歷史學科中大家普遍關心、正在思考、有所爭議、亟待解決的問題。選擇題宜小不宜大,宜易不宜難,因爲選擇簡單易行的研究課題有利於研究的順利進行,尤其是對於初次進行歷史探究性學習的高中生,太難了容易使學生望而生怯,挫傷學生主動學習探究的興趣。確定了研究課題後,就要考慮課題的陳述。陳述課題時既可以採用躑z式,也可以採用問題式。無論採用什洶閬〞怑n做到簡潔明瞭,一目了然,使大家可以從課題的題目很清楚地瞭解到你研究的焦點和研究的方向。

  2.2制定研究計劃

  確定研究課題後,緊接著就是制定研究計劃。制定研究計劃可以防止研究學習陷於無序狀態,可以保障探究性學習按計劃順利進行。研究計劃必須包括課題題目、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人員安排、預期成果形式等內容。研究計劃越祥細越好。在具體實施研究計劃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原定計劃作必要的調整。

  2.3收集整理資料

  收集整理研究資料是歷史探究性學習中十分重要的環節。歷史追尋的是真實,研究資料的客觀真實性是前提。收集資料時一般可按下列步驟進行:

  2.3.1首先要分析研究課題,弄清課題所包括或涉及的學科範圍;其次確定課題涉及的時間界限,是從古到今,還是某一歷史時期。

  2.3.2利用各種書目和有關工具書,獲得研究課題的一般資料,瞭解該課題各方面的情況,找出影響作用于它的諸因素。

  2.3.3利用檢索工具進一步弄清楚該課題已經做過哪些研究,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有哪些進展,提出了什為暋D,論證的角度是什活A採用了什洵膍s方法等等。

  2.3.4根據需要進行社會調查、實地考察。歷史研究文獻資料固然重要,但局限於文獻資料往往是不夠的,還必須深入實際,從現實生活中收集資料、素材。

  收集到的資料要進行整理,整理歷史研究資料就是對資料進行分類、校勘、注釋和翻譯的過程。經過整理的資料就可以在研究中使用了。

  2.4提出觀點或假設

  在歷史研究中提出觀點或假設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創造性思維,提出與慾ㄕP的見解;在大家所熟悉的情景中發現問題;發現歷史文獻的新功能;用新的理論解釋歷史現象;用批判的觀點看待歷史上的爭論,提出自己的見解。提出觀點和假設後,就要選擇論據、論證觀點或證明假設,選擇的論據在質量上必須可靠、典型、具體和嚴密;在數量上必須有足夠數量的正面與反面、主證與參證的論據。

  2.5形成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可以有多種形式,最通常的形式是論文。論文的正文一般由緒論、本論、結論三部分構成。正文前有題目,正文後有注釋或參考文獻,有的在題目後面正文前面還有內容提要。

  在探究性學習的實施階級,學生要寫好研究活動筆記,對研究情況和體驗及時記載,這是以後進行研究成果總結的素材和評價的依據。

  在探究性學習活動過程中,學生要通過交流、研討學會客觀地分析和辯證地思考,也要敢於和善於申辯,還要學會理解和寬容,與同學們分享成果。

  3、總結階段

  在這一階段,學生要將自己或小組經過實踐、體驗所取得的收穫進行整理、加工、形成書面材料。探究性學習的成果包括每一階段的成果和最終成果。成果的表達方式可多樣化,除了按一定要求撰寫實驗報告、調查報告、研究報告以外,還可以通過開辯論會、研討會、編制展板、縞寫小報等方式加以表達,並將研究成果以口頭報告的方式向全班及至更大範圍發表。

  此外,在實施歷史探究性學習時,必須充分尊重學生學習歷史的主體地位,讓學生自己想怎為窗A甚至做什活A而不是讓學生接受教師思考好的現成的結論,也就是學生去做的事,而不是爲他們做好的事。教師是實施歷史探究性學習的指導者,扮演著類似導演的角色,是學生進行歷史研究慎重 學習時的夥伴。教師指導學生探索、研究的各種方法,熟悉研究的基本過程,可以避免學生在學習時陷入泥潭,是學生順利開展歷史探究性學習的重要保證。

 

 

 

                                        

                                          最近更新:2008年12月22日。如有任何意見,可電郵給陳志華老師

                                          中國歷史科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