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史三要點
課程綱要 簡報資料 試題分析 溫習重點 評論題技巧 考生毛病 史料評論 習史三要點 探究式學習 補課安排 測驗 參考網頁 版權

 

首頁

 

  學習中國歷史要有三大突破

       二零零六年,本港高中學生便要應付新的中國歷史科會考。中國歷史科考試課程一向被人指斥為落後的課程。這次高考可說是穩中求進,穩中求變。題型方面,廢除了選擇題,加重評論題的比重,更引入校本評核的理念。雖然題目表達形式有改革求新,但大原則仍不變,考核以以能力立本,知識是載體,強調以分析及評鑑為主,並非背誦及默記史事內容。

同學們要有好的成績,學習歷史可從以下三方面的思維理念入手。
 
  第一是避免中外歷史的割裂

  中國歷史科主要以中國為本,歷史科以世界歷史為本。但中國走向世界後,與外國有密切關連。因此,同學除以中國歷史角度去闡析歷史外,更要從世界的眼光來分析歷史問題,有助瞭解今天中國與世界現狀的由來。大家在溫習時,要注意中外歷史的聯繫,相互呼應對照,做到複習歷史時,把歷史現象、事件置於整個世界的大背景下來分析。

  第二是要將知識與能力連結起來

  高考已是以考核能力為主要取向,但這並不代表基本史事可以不溫習。如在溫習時,離開了歷史基礎知識的掌握去培養歷史分析能力,這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此,大家溫習時必須做到知識和能力並重。當第一次溫習結束後,同學們就將課本丟開,嘗試做題,這有效地提高答題的能力。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表示本身溫習不足,要多加努力。知識是能力的載體,掌握基礎知識的程度越高,理解和解決歷史問題的能力就越強。

  第三是避免歷史與現實割裂

  歷史和現實是息息相關。如反恐問題,全球一體化、科技發展與創新等問題,其實與古代突擊、東西文化交流及科技發展有相類似的地方。因此,同學們要高度重視發生的重大社會熱點新聞。例如今年我國部分地區高中實行學分制,至二零零七年全國高中也實行學分制,這與科舉制之發展有否相同的地方。溫習時,同學們將以現實熱點帶動歷史知識,豐富現實熱點,就會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最近更新:2008年12月22日。如有任何意見,可電郵給陳志華老師

                                          中國歷史科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