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中常見的圖 | 繪圖用具 | 圖的表現方法 | 千變萬化的設計| 設計的方法  ]

生活中見的圖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圖很多,依繪製方法的不同,大致可分為立體圖與平面圖兩大類。以下我們將簡單介紹幾種廣泛使用的圖:

104071.jpg (5577 bytes)

104072.jpg (5741 bytes)


Bullet3.gif (148 bytes)一、等角圖

圖中物體長、寬、高三軸線的夾角皆保持120度,因此稱之為等角圖,是製造業中應用最廣、使用率最高的立體圖表現方法。物體依等角圖法繪製立體圖時,與我們所見的實物相似。

104081.jpg (3352 bytes)


Bullet3.gif (148 bytes)二、斜視圖

104082.jpg (3829 bytes)

斜視圖也是立體圖的一種。繪製時,常把較複雜的一面放在正面。這樣的畫法讓人易於明瞭,且較容易繪製。畫斜視圖時,須讓物體深度(厚度)方向的線條傾斜同一角度。

Bullet3.gif (148 bytes)三、透視圖
透視圖與我們平常用眼睛觀察物體所得的形象最為接近,愈遠愈小,所以透視圖為效果最逼真的一種立體圖。常應用於工業設計、商業(美術)設計、建築物外觀、室內空間設計等,但是在圖上卻無法顯示真實尺度與大小。 104083.jpg (5848 bytes)

Bullet3.gif (148 bytes)四、展開圖

104092.jpg (4077 bytes)

將物體的各面展開畫於同一平面上,所得的圖稱為展開圖,常應用於包裝盒的製作。

展開圖繪製時,須用全尺寸,即1:1的大小,且須畫出彎折線,並於接合的位置預留適當的接縫。


Bullet3.gif (148 bytes)五、正投影多視圖
從物體的上、下、前、後、左、右六個方向來觀察物體時,將可以對物體的形狀及大小有比較明確的認識。依相對位置將此不同角度所見的形狀繪在圖紙上,並標明各部分尺寸大小,即是正投影多視圖,常用於繪製施工或製造所須的工作圖。

104091.jpg (5305 bytes)

物體的正投影多視圖,分為前視圖、後視圖、左側視圖、右側視圖、俯視圖、仰視圖。實際上,只要兩、三個視圖(前視圖、俯視圖、右側視圖)就足以表達出物體完整形狀。

以多個視圖達一個物體,必須多練習才能增進識圖的能力,才能看出物體真正的形狀。

104093.jpg (5097 bytes)

Bullet3.gif (148 bytes)六、室內配置圖
在閱讀室內配置圖之前,必須先認識一些常用的符號。

10410.jpg (29247 bytes)

 

10411.jpg (14631 bytes)

 

室內配置圖是由天花板向下俯視所得的平面圖,其中家具設備皆以符號表達。目前這些符號尚未標準化,因此會隨繪製人員的不同而略有差異,但這些符號大致上與家具形狀相似,不難辨認。

[本單元之圖文係參考生活科技第一冊(康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