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課

第二十一課 第二十二課 第二十三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二十一課  香港回歸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認識香港回歸的過程。

能力層面

分析香港成功回歸母體祖國的原因。

情意層面

通過回歸,令學生明白香港是中國大陸的一份子,從中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重點在國內問題,暫未關注香港問題。1963年年3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的<評美國共產黨的聲明>一文指出:「香港澳門這類問題,屬於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問題,我們一貫主張,在條件成熟的時候,經過談判和平解決,在末解決之前維持現狀。」

    1972年3月8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黃華在致聯合國非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主席的信函中指出:「香港、澳門是屬於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結果。香港和澳門是被英國和葡萄牙當局佔領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解決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的所謂的殖民地範疇。」11月28日,第二十七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批準了該委員會的報告,確認了中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立場。

       1979年3月9日,鄧小平副總理在接見來訪的港督麥理浩時表示,香港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又有它的特殊地位,將來談判解決香港問題時,前提是香港屬中國的一部分,但會將香港作為一個特殊地區來處理。1982年年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揭開了中英談判的序幕。她在北京會見了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鄧小平,並同意在這次訪問後通過外交途徑進行商談香港的前途問題。

    從1983年7月起,中英兩國開始就香港問題進行會談。中國代表團團長是外交都副部長姚廣,英國代表團團長是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香港總督尤德作為英國代表團成員參加。從第八輪會談開始,中國代表團團長改由外交部部長助理周南擔任,英國代表團團長改由新任英國駐華大使伊文思擔任。兩國代表團前後共舉行了二十二次會談。經過中英雙方長達兩年的工作,終於達成圓滿的協議。1984年12月1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英兩國發表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於同日將香港交還中華人民共和國。

       聲明主要內容包括,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除外交和國防事務歸於中央人民政府管轄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如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權和終審權等。

1985年4月,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決定。6月,人大常委會任命了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共五十九人,其中內地委員三十六人,香港委員二十三人。起草委員會經過四年八個月的努力,終於在1990年2月完成了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區徽的徵集、評選和修改工作。1990年4月4日,第七屆人大代表大會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等。1996年1月26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成立。12月11日,四百名全部由香港永久居民組成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選委員對吳光正、楊鐵樑、董建華等三位行政長官候選人進行投票。董建華以三百二十票當選為特區第一任行政長官人選。

  1997年6月30日午夜至7月1日凌晨,中英兩國香港交接儀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五樓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國務院總理李鵬、英國的查理斯王子、首相貝理雅等與四千多名中外來賓出席。6月30日晚十一時五十九分,英國國旗和香港旗在英國國歌樂曲聲中緩緩降落。7月1日零晨零時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樂曲聲中徐徐升起,國家主席江澤民鄭重宣佈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1997年7月1日一時三十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告成立,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臨時立法會議員、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依次宣誓就職。從此,香港歷史進入了一個新階段。2002年3月24日是第二屆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日子,特區政治已走上軌道!

 參考網頁:http://hk.geocities.com/chinese_history_project2001/fifth.htm 

 參考網頁:http://www2.comp.polyu.edu.hk/~c8264226/BasicLaw/

請參考高添強:《圖片香港今昔》,頁178至179。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