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課

第十六課 第十七課 第十八課 第十九課 第二十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十七課  省港大罷工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認識省港大罷工運動

能力層面

引導學生分析二十世紀的工人運動發展,培養學生運用正確觀點分析歷史事件的能力。

情意層面

通過省港大罷工一事,令學生明白省港關係密切,引導他們關注省內的事情。

 

  一九二五年五月三十日,上海二千多名學生在租界舉行反對日本紗廠資本家槍殺工人領袖,並號召收回租界。結果,英國巡捕竟然向群眾開槍,打死十多人,傷數十人,是為「五卅慘案」。全國市民皆感憤慨莫名,各地紛紛罷工和罷課抗議。

 

當時,香港市民也得知英國軍警在上海的行為,無不憤恨。當時,全港共有一百四十多個工會,組織分散。但經五卅慘案後,各工會立刻團結起來,發起罷工行動。電車、醫務、郵電、搬運等行業工人先後都加入罷工行列。聖保羅書院、皇仁書院、聖士提返書院等校學生也先後罷課,令香港百業停頓。香港政府蒙受慘重經濟損失。

 

  六月二十三日,廣州示威群眾游行至英租界沙面對岸的沙基時,突遭英軍警射擊,死亡五十多人,傷一百七十人,是為「沙基慘案」。這激起了香港市民更大的憤怒,罷工人數迅速增至二十多萬,其中十三萬人更回到廣州聲援。罷工總委會宣佈封鎖香港及新界的口岸,對香港的進出口貿易構成嚴重的打擊,不少洋行和銀行因此而停業。

 

  一九二六年中,國民革命軍在北伐過程中獲得不少勝戰,收復湖南全省,直逼武漢。隨著北伐的勝利,國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北伐戰爭上,省港大罷工在廣東已變為次要的局部問題。其次,不少國民也相繼投身北伐,廣東罷工力量已較前薄弱。鑑於形勢的變化,罷工委員會經慎重研究,認為罷工封鎖鬥爭已完成它的歷史使命,於是在一九二六年九月毅然作出自動取消對香港的封鎖、結束罷工的決定。至此,從一九二十五年六月開始舉行、長達十六個月之久的省港大罷工遂宣告結束。

請參考高添強:《圖片香港今昔》,頁112至113。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