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課

第十一課 第十二課 第十三課 第十四課 第十五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十五課  殖民政府的初期經濟發展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認識殖民殖民政府的初期經濟發展。

能力層面

分析殖民經濟的重點。

情意層面

通過認識殖民政府,從中明白港人治港的精神,加強對香港及祖國的歸屬感。

      英國統清香港初期,英國商人很少從事正當的經濟活動,主要是從事鴉片貿易。當時,香港已成為遠東地區的鴉片走私總站。據香港庫務司馬丁在1844年的報告,當時香港主要的洋行,如怡和洋行、顛地洋行等皆主要從事鴉片貿易,鴉片轉口貿易。

苦力貿易是香港英治初期只一項主要經濟活動。1847年,美國加利福尼亞金礦和四年後澳洲金礦的發現,引起了淘金熱,間接刺激香港苦力貿易的發展。當時,華工出國主要是採取契約形式。為了償還僱主支付的出國船費和夥食.費,苦力必須簽訂契約,為僱主工作一定年限。在巨額利潤驅使下,一些商人和拐匪合作,在中國內地拐騙工人,強迫簽訂契約,然後將其轉運到外地充當苦力。1872年,經香港到世界各地的苦方達三十多萬人之多。

 

 

英法聯軍之役後,英國佔領了九龍半島。在此之後,九龍和香港島之間的水域,完全在英國控制之下。當時,西方工業革命已完成,蘇彝士運河又通航。西方對中國貿易興趣增加。獨特的地理條件使香港逐步發展成為一個轉口港。

   

 

中國從香港進口的貨品佔全部

貨物的比例

經香港出口的中國貨品佔全部

貨物的比例

1867年

20%

14%

1880年

37%

21%

1900年

42%

40%

       十九世紀末,英國租借新界,便香港原有的面積增加了不少,人口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1911年,九廣鐵路通車,轉口貨物運輸比前更為方便。轉口貿易一直不斷發展。

 

   香港佔領初期,已有了一些工業,但主要是為轉口貿易服務。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才開始有輕工業,但並不發達。直至抗日戰爭,香港工業才有進一步發展。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