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課

第十一課 第十二課 第十三課 第十四課 第十五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十一課  割讓香港島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1)香港島被強佔

2)九龍半島的割讓

3)新界的強租

能力層面

通過比較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三地的割讓及租借的異同,加強運用比較能力。

情意層面

1)通過認識英國入侵的史事,瞭解這種野蠻的侵略,是近代香港的開始,脫離中國母體。作為香港人,不應認同這種對不義行為。

2)通過認識新界保衛戰,瞭解新界原居民敢於反抗侵略是保家衛土的正義行為。

 

  清初,不少英國商人來華從事貿易,選購喜愛的茶葉。可惜,他們卻沒有商品交換。結果,貿易出現逆差。後來,英國人大量引入「鴉片」,以求改變貿易劣勢。在這情況下,中國人民沉迷鴉片,身體日差。在這情況下,道光皇帝派了林則徐南下查禁鴉片。林則徐宣佈所有外國商人交出全部鴉片,並保証永遠不再輸入。

 

  其實,外商很早已得知林則徐禁煙的消息。他們已將鴉片躉船移至大嶼山南部。六月三日,林則徐在虎門主持了銷煙行動。七月,英國水手殺死尖沙咀村民林維喜。林則徐要求英國全權代表義律交出兇手,但遭拒絕。英商被驅逐出境,暫居船上。九月,義律向清廷索取食物,清軍拒絕。英軍便突擊九龍山上的清軍,史稱「九龍之戰」。十一月,英軍再侵犯官涌,但也被清軍擊退。

 

  一八四零年二月,英軍再次攻打廣東,久攻不入,便北上侵襲其他省份。七月,英軍攻陷浙江定海。道光皇帝大怒,撤換林則徐,改委琦善代其職。琦善到達廣州後,和義律談判。雙方經過交涉後,達成賠款六百萬元。但在割地方面,琦善卻不敢答應。一八四一年一月,義律再攻陷了虎門外的沙角炮台。一月十一日,他致函義律:「准其就粵東外洋之香港地方,泊舟寄居。」琦善所指的「香港」是香港島的西南一隅(即今香港仔),因為當時「香港」一詞並非全島的總稱。

 

  五天後,英艦琉璜號(SULPHUR)船員在艦長拜爾秋(BELCHER)率領下在香港西北發陸。英國人稱登陸地方為佔領角(POSSESION POINT),即今上環水坑口街附近。一月二十七日,義律和琦善在番禺蓮花山舉行 了秘密會議。在該次會議中,爭論是割讓香港全島或香港仔的問題。最終,他們未達成任何協議。二月十三日,義律又要求琦善確認草約,但琦善不肯簽訂該草約。結果,草約只是一份空文。

 

    雖然英軍強佔了香港島,但英國政府仍然十分不滿。英國外交大臣巴麥尊(PALMERSTON)認為義律所取的賠償實不足夠。因此,他召回義律,並派璞鼎查(POTTINGER)代替。

 

  道光皇帝也怒髮衝冠,認為琦善的舉動是喪權辱國,即時被革職。道光皇帝改派侄兒奕山率軍應戰。一八四二年六月,璞鼎查指揮英軍進攻長江。八月四日,英軍已兵臨南京城下,清軍無力再抵抗。道光皇帝苦無對策,終於向英國求和停戰。

 

  一八四二年八月二十九日,滿清政府代表耆英、伊里布來到停泊在南京江面的康沃利斯號(CORNWALLIS),與璞鼎查簽訂了《南京條約》。該條約第三款是關於香港:「因大英商船遠運涉洋,往往有損壞須修補者,自應給予沿海一處,以便修船及存守所用物料,今大皇帝准將香港一島給予大英國君主暨嗣後世襲主位者常遠據守主掌,任便立法治理。」從這日開始,英國便合法地統治已霸治了一年多的香港。璞鼎查更成為香港第一任港督,開始英國的殖民統治。

 

參考網址 :http://get.to/chinesehistory/ 

請參考高添強:《圖片香港今昔》,頁48至53。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