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

第六課 第七課 第八課 第九課 第十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十課  明代中葡大戰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香港第一次對外大戰──中葡大戰

能力層面

分析中葡大戰的背景,從中明瞭外國侵略中國的本質。

情意層面

通過抗葡的事蹟,明白保衛家園的重要性。

   明代中葉時,葡萄牙曾入侵中國,更在香港地區爆發大戰。當時,歐洲各國主張殖民主義,不斷尋求新的貿易市場和殖民地。東方大國中國更是他們主要目標之一。香港是中國南方的大門。殖民主義者要進入中國,首要在香港立足。 

  正德六年(1511),葡萄牙(當時稱為佛朗機)已佔領了馬來半島南部的馬六甲。後來,使者阿爾華列士率領馬六甲船隊,護送中國商船回國。正德九年(1514),他到達了屯門島。(部分史家有另一觀點,認為屯門島不是指屯門,應是大嶼山。)他們更在島上建立石碑,刻印國徽,並在島上建屋,四周圍以木欄。後來,葡萄牙士兵更設立軍營,製造火統等武器,以此作為基地,繼續深入內地。

  當時,南洋多國已先後屈服於葡萄牙侵略之下。因此,明廷和南洋各國建立的宗主和附庸的關係已受到挑戰。正德十二年(1517),葡萄牙駐馬六甲總督遣使節安達拉和皮利司攜帶國書和貢物經屯門進入虎門。當時,廣州官員拒絕他們內進。結果,葡萄牙船隊強行進入廣州港口。抵廣州後,皮利司登陸。兩廣總督陳金令其先要於廣州光孝寺習禮,才肯引見。

  可惜,葡萄牙船隻正發生瘟疫,安達拉和其他船員退返屯門,僅皮利司留居廣州,等待北上京師。後來,明室以葡萄牙未列於朝貢名單內,不許皮利司赴京。安達拉得知後,不但沒有退出中國,更強行霸佔屯門、南頭等地,並建營寨,勞役中國百姓。

  正德十三年(1518),安達拉的弟弟西眇率艦抵屯門,接掌兄長職責。西眇性格殘酷貪婪,除了在屯門建築堡壘,更設刑場,放肆侵略,虐待當地的居民。結果,官民不滿,怨恨之聲四起。正德十五年(1520),安達拉再自行北上朝覲,也被逐出北京。正德十六年(1521),御史邱道隆等人上奏朝廷,要求用武力驅逐葡萄牙人。明武宗決定派廣東巡海道汪鋐率軍和葡萄人在屯門迎戰。當時,南風甚強。汪鋐招集船隻,多載枯柴,灌以脂膏,趁南風火燒葡船。雙方初在大嶼山茜草灣大戰,後轉戰於稍州,最終葡萄牙人大敗逃亡。自此,葡萄牙人絕跡於香港境內。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