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

第一課 第二課 第三課 第四課 第五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三課    周秦的香港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香港納入中國統治。

能力層面

觀察中國地圖和香港地圖,探究香港與中國的地理關係,養成觀察及分析地圖能力。

情意層面

配合上一課,進一步加強對國家的情感。

 

周代時,香港仍不屬於中原所管轄。當時,香港居民大多為百越族人。他們的風俗習慣和中原民族的大大不同。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統一天下。他是一個野心勃勃的皇帝,不滿意只統治中原地區,故即位後便派了大軍南下討平百越族所居的嶺南地區,將其納入秦代的版圖。

   

 

  百越族人武器落後,軍事訓練不足,敵不過秦朝的大軍。最後,秦軍侵佔了嶺南地區。始皇更在此建立了三郡---南海、桂林、象郡,遷移了五十萬商人和罪犯作為戍守和開墾。由這段時期開始,中原文化滲入了巔南地區。

 

 

  當時,南海郡轄下有不少個縣,其中一個為番禺縣。香港地區便是屬於番禺縣所管轄。自此之後,香港便被中國中央政府所管轄,直至鴉片戰爭時才被迫脫離中國的大家庭。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後,香港重返祖國懷抱,恢復昔日家庭成員的尊貴身份。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