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第一課 第二課 第三課 第四課 第五課


香港史主網站
向上

第二課  上古的香港

 

學習要點

知識層面

學習新石器時期的香港,並瞭解古代香港文化與中國南方文化之關係。

能力層面

觀察和描述文物圖,養成觀察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情意層面

明白香港文化源自中國,加強對國家的情感。

 

  上古時期,香港和九龍半島並不是像今天般有海峽相隔。七十年代,地鐵公司工程人員興建過海隊道時,曾用過放射性碳十四來測定海床,發覺古時的水平線比現時水平線低。不少文物可能長埋水底多年。科學家經過考查,指出香港和九龍半島兩地是相連,屬於大陸山脈的延伸部分。後來,地型變化,海水流入,兩地才被維多利亞港相隔。

  據考古學家研究得知,香港地區在新石器時期已有人居住。他們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約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1200年)遺址和青銅時期(約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400年)遺址各有三十多個。這些遺址遍及香港島、九龍半島和離島各地。從這些遺址中,考古學家發現大量的磨製石器、繩紋和幾何紋的陶器。這些文物說明當時香港與中原文化(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有差異,但與長江以南的文化卻十分接近。


 


世界歷史科網頁中國歷史科網頁 最近更新:2001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