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資料題
AL中史教室 高考中史課程 治亂史 歷史資料題 思想史 交通史 宗教史 史學名著 參考習作 應試技巧 參考網頁 版權問題

 

技巧
94資料題
95資料題
96資料題
97資料題
98資料題
99資料題
00資料題

歷史資料題目分析(1994至2000年分析)
    過去,高考中國歷史科的考題形式只獨設問答題。自課程修改後,高考中國歷史課程作出修訂,增設了歷史資料題。不少同學,甚至老師對這種新的考題形式也感到束手無策,不知如何入手。一些同學多次追問作答時是否需要長篇大論,或可否用題目以外的資料來作答。如果這些問題不得到解決,高考中國歷史科學習將困難重重。現簡介一些小建議,待大家瞭解這類題目的特點和作答技巧。

    據《高考課程綱要》有關中史科的章節指出:「歷史資料題旨在考驗考生對史事之理解程度及其對歷史資料之分析與組織能力,考生須先閱讀資料,然後回答問題。資料可為文字、圖表、數據、照片。」由此可見,歷史資料題的重點先在理解史料,後為分析和組織。

1)1994年資料題
1995年資料題
3)1996年資料題
4)1997年資料題
5)1998年資料題

6)1999年資料題

7)2000年資料題
       資料題技巧
   綜合多年試題,考生所犯的毛病主要辨別題目失誤,盲目默寫資料,未有鑒別資料間之差異,分析更缺乏佐證。因此,考生宜多閱參考書籍,清楚歷史發展源流,並要將有關參考資料剖析其引證和論述之得失長短,避免一知半解。

怎樣應付資料題? (陳國全老師)

1.     資料題,顧名思義,是依據題目提供有關的史實、圖表,或前人對某件史事的立論、評析,要求考生綜合有關的資料,再就題目所言的某件史事進行評論。

 

2.     因此,有別於一般的治亂史題目,考生只須針對資料題所提供的有關文獻和資料數據,就問題所問進行引證發揮,至於與問題相關,而資料內容並無述及的有關枝節,則可不必申述。

 

3.     同學不宜自作聰明,大言一些資料並無提及的有關史事,否則縱使不判作離題,也因所言迂闊,漫無止泊而至失分。

 

4.     考生宜對資料題所舉列的史料審閱清楚,然後看清資料題的題目所問,再就題目內容所提供的有關資料,適當剪裁,鋪陳作答。

 

5.     就觀察所得,本人建議考生宜先答其他治亂史、制度史和學術史題目,待完成三題題目後,才用餘下的時間應付資料題。原因是以上三題題目,考生若然準備充足,照理較易掌握,對考生來說會較有信心。反之,資料題則全考臨場發揮,一旦遇上棘手題目,考生可能耗用了很多時間,也未必掌握得好,到時給亂了陣腳,就會直接影響其他題目的表現,故宜小心。

      6.     考生不必太緊張、或憂慮自己不知道資料題內列舉的書籍篇目,以至作者的名稱,故不要被韓維、冷士嵋、以至《明季北略》、《大義覺迷錄》等不知名的人名和書目所困感,                  因為這並不重要。重要的反而是考生是否理解題目羅列的資料,以至資料與資料間的相關論點,或彼此分歧矛盾所在。

 
歷史資料題目分析(2008至2009年分析)
    自2009年,香港考評局更改了考試課程後,歷史資料題也有所改變。兩年也有以下的特色, 值得留意:

    1. 全是以兩則資料來考問。

    2. 首問是15分,次問是10分。

    3. 首問是以資料考問為本,延伸性不大。    

    4. 次問是以資料延伸為主,涉及資料外的知識。

    5. 首問涉及資料之間的比較。

    6. 資料分析不限於認知,更涉及比較及探究解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