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名著
AL中史教室 高考中史課程 治亂史 歷史資料題 思想史 交通史 宗教史 史學名著 參考習作 應試技巧 參考網頁 版權問題

 

史學名著技巧

網上史學名著

1)左傳

史記

3)漢書

4)三國志

5)後漢書

6)資治通鑑

卷1至50

卷51至100

卷101至150

卷151至200

卷201至250

卷251至294

7)資治通鑑紀事本末

8)通典

9)通志

10)文獻通考

11)史通

12)文史通義

13)廿二史劄記

「正史」這個名稱見於《隋書·經籍志》:「世有著述,皆擬班、馬,以為正史。」當乾隆皇帝欽定「二十四史」以後,「正史」一稱就被「二十四史」所專有,取得了「正統」史書的地位。

 正史是尊指「二十四史」。「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至於「二十四史」有《史記》、《漢書》、《三國志》《後漢書》、《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及《明史》。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前2550年),止于明朝崇禎十七年(1644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有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

(請登記的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