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食物鏈(食物塔)

食物鏈是自然界中食物供求的關係鏈。食物對任何生物來說都是極為重要,它是能供應生活所需的能源,修補受損機能及生長之用。而吃和被吃的行為在生物之間是互相緊密連繫的,這就促成了食物鏈的形成。例如:牛吃草,人吃牛;又或者是在野生記錄片中所見,獅子正在捕獵正在吃草的羚羊。這種弱肉強食的事件不斷發生,營造了一個永不停息的能量與物質變化過程,正好像一條鏈般互相緊扣,形成了一條食物鏈。從上述的兩個例子中,食物鏈的起點都是由能夠將太陽能轉變成化學能的植物(生產者)開始,再經攝食它們的動物(初級消費者),輾轉到更高層的消費者(肉食動物)。不論是消費者或是生產者,當它們死後,個體便會被細菌分解,供其他的生產者使用,再次循環,而食物鏈也可以首尾相接成環狀。當然,大自然界中生物之問的食物供求關係並非是這麼簡單的一條鏈狀或環狀食物鏈,而是互相影響着形成了複雜的食物網。

此外,以供求的數量來,說通常是生產者居多,而食物鏈中消費者層次越高,數目便越少,形成金字塔狀,稱為食物塔。試想想,為甚麼食物鏈中消費者層次越高,數目便越少?若果金字塔基層的生產者或消費者數目突然大量減少,又或是金字塔高層的消費者數目突然大量減少,會有甚麼後果?中國人喜歡食野味的習慣是否合乎科學原則?若地球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對整個能量供應系統,會有些甚麼的影響?

食物鏈的例子:(海洋中的食物鏈 )

在海洋生物群落中,從植物、細菌或有機物開始,經食植性動物至各級食肉性動物,依次形成攝食者的營養關系,這種營養關系被稱為食物鏈,亦稱為"營養鏈"。食物網是食物鏈的擴大與復雜化。物質和能量經過海洋食物鏈和食物網的各個環節所進行的轉換與流動,是海洋生態系中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的一個基本過程。

  食物鏈的結構有些像金字塔,底座很大,每上一級都縮小很多:第一級是由數量驚人的海洋浮游植物構成的,是食物鏈金字塔的最基礎部分,通過光合作用生產出碳水化合物和氧氣,是海洋生物生長的物質基礎﹔食物鏈的第二級是海洋浮游動物,它們以海洋浮游植物為食﹔第三是攝食浮游動物的海洋動物﹔第四級則是海洋中的食肉類動物如金槍魚、鯊魚等,它們處在金字塔的最高層。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