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種栽培
在自然生境中,有很多不同品種的植物生長。不過,農夫則喜歡採用單種栽培(monoculture)法。這方法是在一大片土地上長期種植同一種農作物。在種植期間,農夫不斷施肥,並使用除草劑除草,避免雜草吸取泥土的養料,影響農作物。由於養料充足,農作物可茂密地氐長在一起,因此單種栽培可使地盡其用,而實行密集耕作,既能增加農作物收成,又可幫助解決世界糧食問題。可是單種栽培也有不少缺點:
1.破壞自己生境
單種栽培需要大片土地,因此農夫需砍伐部分林木,移走樹籬(hedges),這不但破壞自然景觀,更摧毀自然生境,使野生生物死亡。

 

2.土壤侵蝕
由於不斷犁地及使用大量化學肥料,土粒逐漸變得幼細,容易被風吹走,引致土壤侵蝕。此外,土壤在農作物收割後常會被空置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土壤很容易被風和雨侵蝕。

 

3.害蟲族群增加
不停種植單一作物會引來害蟲。有些害蟲只吃某類農作物,在單種栽培下農作物生長茂盛,加上能抵抗害蟲的天然捕食者及時競爭者都被殺蟲劑殺死,因此害蟲能獲得源源不絕的食物,並大量繁殖。

 

4.土壤缺乏某些礦物質
不同的農作物會吸收泥土中不同的礦物質,若在一片土地上長期種植同一種農作物,會耗盡泥土中某些礦物質。如果未能及時施肥加以補充,這片泥土便不再適宜種植任何農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