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性生殖 


圖7-12   大多數的高等動物是雌雄異體,雌性個體產生卵,而雄性個體則產生精子。卵細胞的體積較精子大,例如雞蛋的卵黃部分,就是卵細胞的本體 (活動7-2)。精子通常都很微小,且多具鞭毛狀的尾部以利運動而游向卵,一個卵只有一個精子與之結合。卵和精子的結合稱為受精。由於精子需要液體作為媒介才能游向卵,所以陸生動物只能以體內受精的方式,亦即雄性藉由交配將精子送入雌性體內,以進行受精作用(圖7-12)。至於水生及兩生動物,則大多以體外受精的方式達到受精的目的(圖7-13)。

圖7-13

   動物受精卵的發育有三種型式:卵生、卵胎生和胎生等。鳥類、鱷魚及有些蛇類等為卵生動物(圖7-14)。鳥類將卵產出後,即藉由孵卵的行為使受精卵在適當的溫度下,發育成胚胎,之後孵出雛鳥(圖7-15)。蛇常利用陽光使體溫上升,然後再將身體盤繞在卵上,使卵在適當的溫度下孵化。卵胎生動物如孔雀魚、大肚魚和某些蛇類等,其受精卵則停留在母體內,藉卵本身的卵黃供給營養並發育成幼體,一待成熟,母體即將幼體連同卵膜產出體外。而胎生動物如人、牛、羊及駱駝(圖7-16)的受精卵一般都很微小,卵黃含量少。卵在母體的輸卵管上端完成受精作用,發育成早期胚胎後即下降到子宮,埋入母體的子宮壁內,藉臍帶與胎盤由母體獲得養分,直待胎兒成熟,即自母體產出,形成一個獨立的新生命(圖7-17)。胎生動物的胎兒因受到母體適當的保護,所以存活率比卵生者高。

圖7-14

圖7-15

圖7-16

圖7-17

   植物的花是生殖器官 (活動7-3),一朵典型的花具有雄蕊、雌蕊、花瓣和萼片四個部分,下面有膨大的花托托住,如百合與朱槿。有些植物的花只具有雄蕊或雌蕊,如玉米與絲瓜的雄花與雌花(圖7-18)。雄蕊頂端的花藥內有花粉粒,其內含有精細胞;雌蕊基部膨大為子房,子房內有胚珠,胚珠內有卵細胞。雄蕊的花粉粒經風、水、昆蟲或鳥的幫忙傳到雌蕊的柱頭上(圖7-19),於是花粉粒會萌發產生一條花粉管,將精細胞送入胚珠中和卵受精。受精以後,胚珠會發育為種子,子房發育為果實。種子經播種後,會萌芽長成新個體,完成植物的有性生殖(圖7-20)。

圖7-18

圖7-19

圖7-20